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

關於湯家驊辭職引發的立法會補選

湯家驊辭去了立法會議席,政府將要為他的新界東地區直選議席進行補選。

現在的地區直選議席分佈,泛民有18席,建制有17席,當湯家驊辭職後,變成雙方都是17席,如果補選由建制勝出,泛民便會失去立法會分組點票中的否決權,所以昨天已經有泛民指出補選勝出的重要性。

理論上,只差這一席之遙,建制便可取得分組點票的控制權,建制應該全力出擊,贏此補選,但我認為建制其實不應高調、全力參選。

之前,我在我題為《政改滾動民調的啟示》的網誌中,泛民及建制的支持比例,可能打成平手,但我估計在這單一議席的選舉,會有不少對泛民偏激化感煩厭的選民,對建制能得到分組點票的控制權,仍有猶疑,所以可能迫於無奈,仍要投票給泛民的參選者。另外,參考2012立法會選舉新界東的投票數目分佈,泛民是遠超建制,就算泛民的支持者可能少了,但是否能令到新界東的建制支持者成了多數,很值得懷疑。

如果建制派出重量級人馬參選,總動員去支持,結果落敗,會是對士氣一個大打擊,影響到不足一年之後的2016立法會選舉。相反,如果獲勝,今屆餘下任其不足一年,所得的控制權因此亦不足一年,反而可能嚇驚了中間路線、不想一黨獨大、想「鋤強扶弱」的選民,令他們在2016年反而投票給泛民,令泛民因而得利。

所以,我認為明智之舉,是建制各主要大黨按兵不動,留待2016年8月立法會選舉才決一死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